DNL0601

研究方向

催化选择氧化  催化选择加氢

生物质转化  催化新材料

 

1.催化选择氧化Catalytic oxidation

 

烃类化合物的C-H键键能强,分子氧氧化活化困难;不同C-H键的键能差别较小,目标产物比原料更容易被氧化。因此,开发分子氧为氧源的催化选择氧化新方法,提高氧化过程选择性,是化学领域具有挑战性的研究方向。

本研究以应用研究为重点,探索-CH、-CH2、-CH3中C-H键选择氧化活化方法,研究醇、醛、酮、酸等选择氧化产物的稳定性和氧化-还原循环等科学问题。  

 
 
研究内容  

(1)烃类选择氧化

(2)醇类(多元醇)选择氧化

 

 
代表进展 :烃类选择氧化

 

 
应用进展:对二甲苯氧化

 

 

2.催化选择加氢 Catalytic hydrogenation

烯烃、芳烃、羰基等不饱和有机化合物的催化选择加氢是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关键技术之一,受到科学和工业界极大关注。

本方向重点研究苯、苯酚、酯类等化合物的催化选择加氢过程,为医药、农药中间体合成和高分子材料单体制备,提供关键技术和方法。

 
 
研究内容  
(1)苯选择加氢制备环己烯

(2)不饱和有机物水相加氢研究

(3)有机酸酯加氢研究

 
代表进展:不饱和有机物水相加氢研究

 

 
代表进展:苯选择加氢制备环己烯

 

 

undefined

3.生物质转化 Catalytic oxidation

研究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纤维素和油脂等催化转化制备燃料和化学品,开发糖类等生物基平台化合物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技术路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本方向重点开发催化新材料,优化利用生物基原料的组成和结构,研究氧化和加氢裂解新技术路线,开发非石油路线制备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新方法。

 
 
研究内容  

(1)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取低碳二元醇

(2)生物质平台化合物催化转化

(3)木质素催化加氢及氧化转化

(4)氢键识别与活化

 
代表进展 :木质素加氢转化研究

 

 
最新进展生物质路线合成苯二甲酸二乙酯

 

 

4.催化新材料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 of new catalytic materials

本方向以选择氧化、选择加氢和生物质转化为重点,开发有机催化新材料、均相催化和仿生催化新材料、催化剂表面亲疏水修饰方法、表面微环境构建技术、金属合金和介孔催化材料制备方法,为工业应用提供参考。  
 
研究内容  
一、催化剂制备新方法研究
(1)表面疏水超疏水修饰技术;(2)碳热还原和醇类还原技术;(3) 有机非金属合成制备技术

二、催化剂及其载体新体系
(1)纳米氧化物和金属簇材料; (2)介孔分子筛和多级孔材料; (3)有机N羟基和N正离子材料 

 
最新进展:有机修饰

 

 
最新进展:金属簇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生物能源部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有机催化研究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Copyright. Organic Catalysis Group,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